不想被取代,就要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分享三種能讓教練自我持續進步的方式
2021/07/29

擔心自己對於籃球的敏銳度會因無法踏入球場而慢慢喪失嗎?

持續有紀律地閱讀,除了書籍,看比賽也是很好的方式,都能激發出更多不同的想法,整體思維得到不同層面的提升。

閱讀、觀看、轉化的過程

現在的網路資源多元,很輕易就可以找到很多的教學文章、影片、廣播,這是能夠刺激或是啟發思維的方式。

不見得每一位教練寫的或是教的都適用於你,需要吸收、思考後內化成為自己獨到的見解,這會是一個很重要的練習過程。

當累積到一定程度,碰到相同狀況與問題時,就能勇敢地將你的見解用不同形式敘述出來。

若在有限時間的情況下,要去閱讀整場比賽,把比賽拆解成四節,每一天花30分鐘去閱讀內化,堅持下去就會看到自己的不一樣。

建立屬於自己的教練社群

所謂社群是具有相同專業、興趣與嗜好的人聚集在一起。

我們一直在推動的 REPOWER教練講習 就是其中一個創造教練社群的場域,透過講師的分享,除了讓教練們能在專業知識的成長以外,最重要的是能讓教練彼此在專業與經驗上的有所交流。

除此之外,建立屬於自己的教練社群也是非常重要的,在碰到問題的時候,有前輩能協助解惑,有同儕能夠討論分享,會幫助你在學習的過程中,想的更周全、更全面。

這段期間,我每週都會與引爆教練團隊固定以主題的方式,彼此分享與交流,在討論結束後,總是感覺收穫良多。

(下圖為2021/4/24 舉辦的 REPOWER 教練講習,由璞園建築籃球隊的肌力與體能教練-劉政餘 實戰演練)

與選手有效的溝通,深入了解他們

我始終相信--上下一心,並且朝著共同目標邁進的團隊,在結果表現上一定不會太差。教練需要花心思去了解每一位選手的訓練狀況、生活狀況甚至家庭狀況,選手的反饋是對於你們的訓練或是能力上最直接的建議,透過不斷的調整,讓選手認同,相信這段過程一定會對於雙方都有正面的影響與收穫。

在我當訓練師的這段時間,了解說話與溝通能力的重要性,除了要主動去知道他們真實的想法以外,讓選手們知道你每一件事的用意,當彼此有了共識,相信結果會超出預期。

(下圖為Next Gen 菁英培訓計畫


我們都知道選手需要不間斷地訓練,才有機會成功,教練更需要持續地學習,進修,才有辦法成就更多的選手。

「該如何開始呢?」相信這是大部分的人會有的疑問,而我的回答是:先從簡單的內容開始,讓自己慢慢吸收、轉化,堅持每天都要做到。

當習慣養成,時間久了,累積多了,就是一個複利思維的表現,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延伸閱讀】

三種教練人格特質,讓你在女生訓練中快速突破他的心防!!

Dr1ven青年訓練師培訓-北京行

踏出夢想的第一步-Los Angeles

訂閱引爆電子報,定時放送優質的籃球訓練與教學內容👉http://bit.ly/訂閱引爆電子報

分享:
近期活動
2024 暑假籃球訓練營 全面引爆💪
暑假期間 引爆你的籃球夢🔥
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花蓮
台南猛牛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U12 選手招募中!
每週六 14:00~16:00|固定訓練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台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0號)
2024 Team EMPOWER 青少年籃球俱樂部 雙北、新竹、台中 全面招募中!
全台組隊、每週訓練、每月比賽
雙北、新竹、台中
2024 EMPOWER WONDER 台北太陽&台北水星 熱愛籃球的妳! 一起來練!
台北太陽:每週日14:00~16:00 & 台北水星:每週日 12:00~14:00
台北太陽:中山國中星耀樓 & 台北水星:開南中學
青少兒籃球訓練俱樂部-- 台中選手招募中
台中鯊魚|週日9:30~12:00 | 南屯運動中心|
台中暴龍 U12|週六12:00~14:00|長春運動中心、台中暴龍 U14|週六16:00~18:00|長春運動中心
EMPOWER RISE 青少年籃球訓練(15歲以上)
加入最適合你的球隊、接受高強度的訓練、享受高張力的比賽
台北|建安國小、開南中學、靜修中學 新竹|光復中學
EMPOWER SPARK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分齡球隊、徵選入隊、高頻率賽事
台北、台中、新竹、台南、高雄
Rookies 兒童基礎籃球課程(6-10歲) & Titans U8 兒童籃球俱樂部(8歲以下)
Rookies 每週日早上 10:00~12:00|Titans U8 每週六 14:00~16:00
建安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