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 EMPOWER Season 3,學習、反省、修正、再出發

Team EMPOWER 在上周 12/28、12/29 完成最後一次的籃球訓練後,第三季就告一段落了,緊接著就是本周 2020/01/04 在新竹市清華大學登場的 EMPOWER Finals,作為本季最後的總驗收。就像第二季 Team EMPOWER Final Cup 寫在勝負之後,我們對於 Team EMPOWER S3 也有許多感觸與想法,我想要趁著記憶還鮮明時,先將這些想法筆記下來。

時間走得好快,要做得更有感

第三季的 Team EMPOWER 從 2019/09 月開始,進行四個月的訓練與比賽。

一開始設定是十隊,最後是八隊參戰,分別是台北戰狼台北獵豹台北巨貛新北神鷹新北飛鳶新竹暴風新竹金剛台中巨齒鯊,少了桃園猛象與台中威鯨這兩隊,同樣是每周規律訓練,每月安排小組對抗賽的節奏進行,Finals 當作該季成果總驗收。
 

Team EMPOWER 是從 2018/09 開始,到現在也已經走完第三季,一年多的時間,咻一下子就過去了,但是我們深刻地感受到市場變化很快速,客戶與用戶的需求持續在更新。

引爆更應該要在有限的時間、有限的資源中,有積極的作為,主動精進與修正調整,不然假如都是維持同樣的、或是一般的規格,不思考持續進取,其實是無法再滿足客戶與用戶,或是很容易被模仿,最後就是每下愈況,坐以待斃,等著被市場與客戶用戶淘汰而已。

台北戰狼隊

台北戰狼隊

 

台北獵豹隊

 

台北巨貛隊

 

新北神鷹隊

 

新北飛鳶隊

 

新竹暴風隊

 

新竹金剛隊

 

台中巨齒鯊隊

 

Team EMPOWER 有進步,但是還不夠

我們相信「訓練的價值」,我們相信「訓練的力量」,我們也相信持續與專注的訓練,配合正確的訓練方式,是提升選手(菁英選手、一般選手、學生選手、青少年與兒童)的關鍵。

也因為這樣的想法,我們一直很在意籃球訓練的內容,很重視選手的進步,也很認真地在規劃與執行 Team EMPOWER。第三季我們有許多新的嘗試,有表現的好的地方,也有表現很糟糕的地方。

表現好的地方

組隊過程更有系統。所有 Team EMPOWER 的學員,季前測試、季中測試與程度分級。

創造一致的訓練體系與主題。各隊都有統一的每月訓練課綱、每周訓練課表,按表操課。

建置核心的教練團隊。各隊配置固定教練團隊,每周備課,檢討訓練狀況,並且有承諾(commitment)與紀律(discipline),定期開會討論。

建立更深的凝聚力。制定運作規範,建立溝通管道,傳遞更多運動和教育的意義,學員與家長有更高的參與度和凝聚力。

表現糟糕的地方

不夠堅持,太輕易地放棄。事後來看,桃園猛象隊以及台中威鯨隊其實是有機會成軍的,是我的錯,是我太早放棄,不夠堅持,選擇了輕鬆的道路。應該要時時提醒自己,既然都選擇要做這件事情了,就不要怕困難。

工作團隊的生產力跟不上。Team EMPOWER 雖然兩隊組隊失敗,但每周有八隊要訓練與比賽,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人力很吃緊的情況下,每周都考驗著工作團隊的效率與生產力。在執行力上,很多地方我們做的不夠好,或是失去了我們應該有的水準與規格。工作團隊的生產力這一點,是我們下一季首先要克服的挑戰。

辜負了引爆社群裡很多的期待。我們對社群(community)的定義大概是這樣的,當一群人有著共同的經驗、興趣、需求或是價值觀,而聚在一起做類似的事情,這群人就是一個社群。因此在引爆的生態中,是需要經營許多社群的,像是選手是一個社群、家長是一個社群、教練是一個社群、防護員是一個社群、場地管理者是一個社群…….。很多事情是因果的,是連鎖的,當上面提到的工作團隊的效率與生產力發生問題,更不會有足夠的心力經營社群、滿足社群的需求,簡單地說,在很多面向上,我們失敗了,是我們辜負了這些期待。

無法滿足更高強度的訓練需求。Team EMPOWER 畢竟是團隊的籃球訓練,雖然在每次的訓練中,都會安排個人基本動作的 drill,但訓練強度與對抗性一定會受到限制。我們理解 Team EMPOWER 已經逐漸無法滿足一些需要更高強度訓練的選手們,因此下一季Team EMPOWER 如何繼續提升與精進訓練內容與細膩度,考驗著教練團隊,另方面,讓 EMPOWER Next Generation 來界接這群選手,也是個可以思考的方向。

展望 Team EMPOWER 第四季,我們預計 2020/02 開始訓練,教練團隊與工作團隊已經在緊密地規畫,針對上面提到的內容,除了要繼續精進做得好的地方,也要克服表現糟糕的地方,很挑戰,但我們相信透過學習和專注,我們可以做得更好,而引爆在 2020 也會有新的面貌,近期就會和大家宣布,繼續加油!

分享:
近期活動
2024 暑假籃球訓練營 全面引爆💪
暑假期間 引爆你的籃球夢🔥
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花蓮
台南猛牛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U12 選手招募中!
每週六 14:00~16:00|固定訓練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台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0號)
2024 Team EMPOWER 青少年籃球俱樂部 雙北、新竹、台中 全面招募中!
全台組隊、每週訓練、每月比賽
雙北、新竹、台中
2024 EMPOWER WONDER 台北太陽&台北水星 熱愛籃球的妳! 一起來練!
台北太陽:每週日14:00~16:00 & 台北水星:每週日 12:00~14:00
台北太陽:中山國中星耀樓 & 台北水星:開南中學
青少兒籃球訓練俱樂部-- 台中選手招募中
台中鯊魚|週日9:30~12:00 | 南屯運動中心|
台中暴龍 U12|週六12:00~14:00|長春運動中心、台中暴龍 U14|週六16:00~18:00|長春運動中心
EMPOWER RISE 青少年籃球訓練(15歲以上)
加入最適合你的球隊、接受高強度的訓練、享受高張力的比賽
台北|建安國小、開南中學、靜修中學 新竹|光復中學
EMPOWER SPARK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分齡球隊、徵選入隊、高頻率賽事
台北、台中、新竹、台南、高雄
Rookies 兒童基礎籃球課程(6-10歲) & Titans U8 兒童籃球俱樂部(8歲以下)
Rookies 每週日早上 10:00~12:00|Titans U8 每週六 14:00~16:00
建安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