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的第一次,新竹先鋒者移地訓練

EMPOWER 舉辦了超過上百梯次的寒暑假營隊,學期間每週也超過20支隊伍同步進行訓練,2022年暑假,我們期待給予隊員們不一樣的挑戰!國小、國中、高中等學校校隊,年年都在暑假期間進行大大小小的移地訓練、比賽,已經變成了每支球隊每年固定行程,何不我們也讓引爆的隊員們嘗試看看有如真正校隊的體驗呢?

 

我是宇斌,平常的我參與引爆各地球隊大大小小的事情,但都僅限於台北的隊伍,這次要帶著陌生的新竹先鋒者30位隊員做移地訓練,出發前的我非常忐忑、緊張,不只是擔心跟這些孩子們不熟,對於引爆第一次要進行這樣大規模的移訓,多少還是有擔心準備不周的地方。

 

▲集合出發前,看得出來隊員們臉上多少有些忐忑

 

「但沒辦法,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了。」

 

轉換心情

 

▲抵達南投後,成碩教練叮嚀所有隊員這十天的生活作息

 

這趟移地訓練,離開了孩子們熟悉的新竹,來到了南投埔里暨南大學以及台中霧峰的亞洲大學。「這是非常好作為移地訓練的地方」,我還記得成碩教練這麼跟我提到,適逢暑假期間,大學校園內寥寥無幾的只有幾個人出現,更是只有一家便利商店,隊員們絲毫沒有任何被分心的機會,他們唯一要做的,就是好好享受每天的訓練、餐點以及玩樂的時光。

 

▲每天早上準時7點起床進行晨操

 

▲中午前於草地上體驗不同運動,享受南投的陽光

 

▲下午正式進入球場進行訓練

 

▲移動日來到了日月潭放鬆,教練團隊還是不忘安排體能訓練

 

不只是訓練,更是一趟生活教育

 

在9-15歲這個年紀的孩子,平常待在家中多半還是由爸媽教導打理生活中的大小事,並且擁有較大的自由決定此時此刻要做什麼;然而來到這趟移地訓練,生活的相處從家庭轉變成球隊團體生活,對於絕大數的先鋒者隊員來說是第一次體驗團隊生活,是非常陌生但新鮮的體驗。

 

▲每天就寢前集合提醒隔天行程

 

學習自己洗衣服、學習與隊友一起睡覺、學習互相提醒球隊行程、學習與隊友和平相處,這是引爆除了籃球以外,在這趟移地訓練中更多想要帶給孩子們更多的成長體驗。學習了這麼多,不變的是這個年紀的孩子們一旦聚在一起,沒錯就是七嘴八舌吵個不停,不過既然都出來移地訓練了,既然對他們來說心態上是出來玩的,我也只能在房間就聽著他們大吵大鬧了><

 

▲這群孩子真的還在發育,食物都用搶的!

 

無懼挑戰,與校隊高強度對抗

 

訓練來到第七天,大家也面對橘色的籃球七天,相信都有點感到疲態,但這一天,是所有隊員最期待的一天,我們邀請了台中豐陽國中、成功國中兩所學校來到亞洲大學,與先鋒者隊員們進行整天的比賽交流。

 

▲比賽前一天,成碩教練集合進行賽前會議

 

▲即將與豐陽國中、成功國中進行比賽

 

「我覺得這一天對他們來說是個震撼教育」

 

這是我心裡的想法,先鋒者是 EMPOWER 在新竹數一數二的球隊,在新竹跟校隊對抗也是不會落居下風,但在跟豐陽、成功的交手過程中,身體強度、技術的落差,讓平常戰術訓練嚴謹的先鋒者完全討不到任何便宜。但我相信這一整天的交流,會是先鋒者所有隊員們在成長路上非常好的養分。儘管被電了整天,晚上的分享讓所有隊員們交流比賽的心得,即便輸球會失落,我還是看到他們對於籃球的熱情,對於比賽還是可以侃侃而談,探討比賽每一個遇到的對手、每一個play,一上台分享就沈默寡言的國中生,能夠讓他們暢談比賽內容,我覺得這樣就足夠了,這是一天非常成功的交流賽日!

 

▲林柏睿非常努力的掌控球隊節奏

 

▲PJ當天非常拼命,爭取罰球機會

 

▲當天也讓所有隊員輪流協助體驗記錄工作

 

家長的支持,是這趟移地訓練最大的關鍵

 

身為爸媽要放自己的孩子離開家裡10天,相信對爸媽來說內心是相當難熬的,擔心孩子身心狀態、過程中是否不適應、能否自理自己的生活,從行前就收到不少家長希望我提醒自己的孩子要記得吃藥、記得帶上眼鏡等等訊息,就不難理解爸媽的擔心。當然也有爸媽滿心期待孩子可以離開他們10天,多渴望家裡可以清靜10天也好,還有希望我們延長訓練變一個月的!不管是哪一種爸爸媽媽,不變的是對引爆的支持、對教練的信任。

 

▲爸爸媽媽們親自來到台中給予所有隊員們鼓勵

 

這十天當中,陸陸續續有爸爸媽媽們特地從新竹來「探班」,並帶著各式各樣的補給品,這不僅僅是生理上獲得實質的補充,我的心理感到非常的溫暖,代表移地訓練也許真的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有存在的價值,願意讓爸爸媽媽開著車遠道而來,就為了給大家送上最大的支持。

 

▲比賽當天所有熱情爸爸媽媽們親自帶來補給品,給予所有隊員最直接的支持

 

▲非常多的家人於交流賽當天親自到場加油

 

平安賦歸,期待下一次移地訓練的舉辦

 

▲回程前也前往苗栗南庄溪邊烤肉

 

經過了10天的旅程回到了新竹,終於要把這些隊員們送回家了,我個人心理上也是滿矛盾的,10天下來也是筋疲力盡,但要真的分離卻又有那麼一點的不捨,我想這也是移地訓練的其中一個魅力吧!

「明年暑假我們去日本移地訓練」這是成碩教練發下的豪語,究竟能不能夠實現呢?不確定。但期待未來可以讓更多更多的隊員體驗這樣的移地訓練,讓運動融入教育當中,更讓生活教育成為移地訓練中孩子成長的重要養分!

 

▲新竹先鋒者體驗了引爆第一次的移地訓練,下次等著更多隊伍們體驗!


 

 

分享:
近期活動
2024 暑假籃球訓練營 全面引爆💪
暑假期間 引爆你的籃球夢🔥
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花蓮
台南猛牛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U12 選手招募中!
每週六 14:00~16:00|固定訓練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台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0號)
2024 Team EMPOWER 青少年籃球俱樂部 雙北、新竹、台中 全面招募中!
全台組隊、每週訓練、每月比賽
雙北、新竹、台中
2024 EMPOWER WONDER 台北太陽&台北水星 熱愛籃球的妳! 一起來練!
台北太陽:每週日14:00~16:00 & 台北水星:每週日 12:00~14:00
台北太陽:中山國中星耀樓 & 台北水星:開南中學
青少兒籃球訓練俱樂部-- 台中選手招募中
台中鯊魚|週日9:30~12:00 | 南屯運動中心|
台中暴龍 U12|週六12:00~14:00|長春運動中心、台中暴龍 U14|週六16:00~18:00|長春運動中心
EMPOWER RISE 青少年籃球訓練(15歲以上)
加入最適合你的球隊、接受高強度的訓練、享受高張力的比賽
台北|建安國小、開南中學、靜修中學 新竹|光復中學
EMPOWER SPARK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分齡球隊、徵選入隊、高頻率賽事
台北、台中、新竹、台南、高雄
Rookies 兒童基礎籃球課程(6-10歲) & Titans U8 兒童籃球俱樂部(8歲以下)
Rookies 每週日早上 10:00~12:00|Titans U8 每週六 14:00~16:00
建安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