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時你會緊張嗎?對於失敗你會害怕嗎?分享四種方式讓你克服心魔
2022/02/17

唯有能夠克服壓力的人,才能讓實力完全發揮。

距離重要比賽或是考試越近時,你是否常常感覺到緊張的氣氛,壓力隨之而來,然而每一個人化解緊張的方式都不同。隨著球隊參與越來越多賽事,不少青少兒選手都碰到了心理上的難關,這時候教練就要扮演一個心輔官的角色,協助他們排解心理上的困難,使選手更能專注在自己身上以及目標上。

我從以前到現在都是一位容易緊張的選手或教練,對於在意的事情,得失心非常重,所以期待透過閱讀以及貴人的幫助,找到自己排解心理狀況的方式,經過長時間的練習與驗證後,想與大家分享當你緊張或是害怕時,你可以透過四種方式來達到舒緩或是完全克服。

做足比賽準備

充足的訓練,我想是賽前化解緊張與害怕最好的方式,當對於自己的能力有信心時,這些負面的心理情緒就會慢慢舒緩,除了訓練外,還可以透過了解對手或是團隊,提早對於可能發生的狀況,有了心理的準備,減少對於未來的不確定因素,使身心靈都有足夠的準備,心理素質需要長期的培養。

正念冥想

當我對事情感到緊張、害怕的時候,我會花一些時間閉上眼睛,專注在自己的呼吸,與自我對話,當持續一段時間,能讓我更專注在自己身上,不被任何雜訊所影響。回想起高中冠軍賽的時候,助理教練會在賽前會帶著我們閉上眼睛,並請我們專注在呼吸,聆聽他說的話,當時確實感受到不同的氛圍。曾經也與職業球員分享冥想的益處,確實讓他們有不同的變化,所以我更深信冥想能夠幫助我們調解心理狀態。

熱身運動

我想大家都知道熱身的重要性,除了防止運動傷害以外,最重要的其實是讓身心靈能在備戰的狀態。你會發現優秀的團隊,團隊的熱身絕對不會馬虎,專注在每一個動作細節,用力的喊聲,確保自己能準備好的狀態中迎戰。

專注當下

唯有專注當下重要的事情,盡力做到最完美,結果自然不會與預期相差太遠,這是我常常與團隊說的話。我們沒有時間懊悔已發生的結果,也無法預測尚未發生的問題,我們能做的就是把握當下重要的事情,這是我在《少,但是更好》這本書裡看到的一句話。贏的英文是『WIN』,但也是專注當下重要事情的縮寫(What is Important Now.)

強大的心理素質是成為一位優秀選手的重要因子,找到適合你的方式,持續嘗試與鍛鍊,相信你一定能漸漸克服心理上的困難!

延伸閱讀

教練的每一個選擇與態度,都將深刻影響著青少年球員的成長,因此必須嚴肅看待。

三種教練人格特質,讓你在女生訓練中快速突破他的心防!!

分享:
近期活動
2024 暑假籃球訓練營 全面引爆💪
暑假期間 引爆你的籃球夢🔥
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花蓮
台南猛牛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U12 選手招募中!
每週六 14:00~16:00|固定訓練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台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0號)
2024 Team EMPOWER 青少年籃球俱樂部 雙北、新竹、台中 全面招募中!
全台組隊、每週訓練、每月比賽
雙北、新竹、台中
2024 EMPOWER WONDER 台北太陽&台北水星 熱愛籃球的妳! 一起來練!
台北太陽:每週日14:00~16:00 & 台北水星:每週日 12:00~14:00
台北太陽:中山國中星耀樓 & 台北水星:開南中學
青少兒籃球訓練俱樂部-- 台中選手招募中
台中鯊魚|週日9:30~12:00 | 南屯運動中心|
台中暴龍 U12|週六12:00~14:00|長春運動中心、台中暴龍 U14|週六16:00~18:00|長春運動中心
EMPOWER RISE 青少年籃球訓練(15歲以上)
加入最適合你的球隊、接受高強度的訓練、享受高張力的比賽
台北|建安國小、開南中學、靜修中學 新竹|光復中學
EMPOWER SPARK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分齡球隊、徵選入隊、高頻率賽事
台北、台中、新竹、台南、高雄
Rookies 兒童基礎籃球課程(6-10歲) & Titans U8 兒童籃球俱樂部(8歲以下)
Rookies 每週日早上 10:00~12:00|Titans U8 每週六 14:00~16:00
建安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