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情緒不穩定,原來是它在搞怪
2021/12/08

當小孩的情緒失控,該如何讓他穩定下來呢?

 

首先,我們要先認識大腦的結構,與情緒表現和行為相關的主要是杏仁核,在孩子一出生時它就已經發育成熟,因此,當孩子遇到危險時,就會立刻保持警惕,並迅速做出反應,例如:大哭、鬧脾氣、生氣等。

然而,要讓小孩停止大哭大鬧,我們就要來認識到大腦的另一個結構前額葉,它能幫助小孩進行思考、情緒調節、體察別人的想法和心情、發展同理心。當我們遇到情緒波動時,能使我們理性面對、控制情緒。通常前額葉要大約到25歲才會發育成熟。

杏仁核與前額葉皮質它們不會同時運作,因此,當孩子在遇到事情的時候就會很難控制情緒,一些大人也會難以控制自己的情緒行為,因為在此刻,他們已經被杏仁核控制,處在一種本能反應裡面,容易哭鬧、發脾氣;而前額葉還沒有發育成熟可以抑制住杏仁核,幫助他們理性思考,控制情緒,這就是為什麼孩子很多時候會莫名的發脾氣、哭鬧、不講道理

那麼我們該如何面對被杏仁核控制的孩子,幫助他們平靜下來呢?

 

我們盡可能與小孩同高,並呼叫他的名字來引起小孩的注意,並告訴小孩他現在的心情如何,例如:「你怎麼看起來不開心」、「你的玩具是不是壞掉了」等,利用這樣的詢問方式來抑制杏仁核的作用,並刺激前額葉傳達安撫的訊息給予杏仁核。

 

當小孩情緒平靜穩定後,接下來就是與他們溝通,首先,我們不要急著要表達自己的想法,先聆聽他們的說法,不管小孩說的對或錯,別急於要打斷他們說話,當他們在描述事情的過程同時也開始在運轉大腦思考的機能,因為他們在回顧整件事情時,就已經在重新整理與感受。等小孩說明完事情的原由,我們可以先讓小孩自己思考,他覺得怎麼樣才能避免事情再次發生,即使他們可能無法做到,但這會是一種刺激小孩自己思考的做法。

 

在這段溝通中,盡可能不要用責備語氣或是自己的想法去與小孩對話,因為有可能又會使杏仁核再度發作,那麼前面的努力就會白費了!

在小孩的成長過程中,父母是他們的鏡子,在父母用什麼樣的方式來處理事情及對待別人,孩子通常會採同樣的方式來應對事情,因此,若父母常在小孩面前生氣吵架,小孩可能會下意識模仿父母的行為,當遇到類似的事情也會生氣吵架。

每位孩子性格皆不同,當你遇到有狀況的小孩時,不妨想想自己曾經是否也發生過或是遇到過類似的情況,試著利用這樣的方式,或許可以幫助我們更理解小孩的想法並協助他們處理問題。

分享:
近期活動
2024 暑假籃球訓練營 全面引爆💪
暑假期間 引爆你的籃球夢🔥
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花蓮
台南猛牛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U12 選手招募中!
每週六 14:00~16:00|固定訓練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台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0號)
2024 Team EMPOWER 青少年籃球俱樂部 雙北、新竹、台中 全面招募中!
全台組隊、每週訓練、每月比賽
雙北、新竹、台中
2024 EMPOWER WONDER 台北太陽&台北水星 熱愛籃球的妳! 一起來練!
台北太陽:每週日14:00~16:00 & 台北水星:每週日 12:00~14:00
台北太陽:中山國中星耀樓 & 台北水星:開南中學
青少兒籃球訓練俱樂部-- 台中選手招募中
台中鯊魚|週日9:30~12:00 | 南屯運動中心|
台中暴龍 U12|週六12:00~14:00|長春運動中心、台中暴龍 U14|週六16:00~18:00|長春運動中心
EMPOWER RISE 青少年籃球訓練(15歲以上)
加入最適合你的球隊、接受高強度的訓練、享受高張力的比賽
台北|建安國小、開南中學、靜修中學 新竹|光復中學
EMPOWER SPARK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分齡球隊、徵選入隊、高頻率賽事
台北、台中、新竹、台南、高雄
Rookies 兒童基礎籃球課程(6-10歲) & Titans U8 兒童籃球俱樂部(8歲以下)
Rookies 每週日早上 10:00~12:00|Titans U8 每週六 14:00~16:00
建安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