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的每一個選擇與態度,都將深刻影響著青少年球員的成長,因此必須嚴肅看待。
2021/12/07

當你是大比分落後的球隊教練,你會做出什麼樣的調整?

當你是大幅領先的球隊教練,你會繼續進攻或強勢的壓迫防守嗎?

在青少兒的比賽中,大家一定都看過非常多大比分差的比賽,在這些比賽當中,我會一直反覆問自己這兩個問題,假設是我,我會做什麼樣的「選擇」。我們認為在青少兒訓練或是比賽中,每個時刻、每一球都是他們成長的養分,他們能因為這些微小的細節,幫助自己或是其他隊友,甚至是整個團隊都更加進步,所以只要是任何能夠學習的機會都不應該輕易放過。

我目前擔任 Taipei Immortal 的總教練,這是一支高凝聚俱樂部的球隊,帶了他們打了不少比賽,要求非常高,選手的執行力與投入程度都很好。所以除了要求選手們要一次比一次進步外,教練團也需要同步,所以在每一場的比賽完,我都會花時間檢視比賽整體內容,希望能做得盡善盡美。

在一場青少年俱樂部互相對抗的比賽中,我方已經大幅領先,當時我選擇叫暫停,給予我的選手們信心,去執行緊要關頭的戰術策略,畢竟每一次在場上的攻防都是這些青少年選手們練習的機會。不過對方的外籍教練認為這是一個非常不尊重對手的舉動,直接跟他們的選手們說不要上場防守,在這尷尬的狀況下,我們還是執行了戰術完成了比賽。這件事情一直掛在我的心中,雖然我認為這件事情,我並沒有做錯,但讓對方教練有不舒服的感覺,也是應可避免的情況。在經過自我檢視之後,我未來針對這類事情絕對可以做得更圓融,但站在運動教育的層面下,則認為對手的選擇可能是相對不合宜。

當我方大幅領先時,我會按照原本設定的目標與節奏,畢竟選手們花時間訓練、投入比賽,不太可能因為分數的差距就限制選手場上的發揮,我會嘗試更多的陣容的變化,讓每個人都可以有練習的機會,並且跟不同選手的磨合,使團隊在每一次的比賽中都能得到不同的成長。

而如果當我是大比分落後的一方,教練的工作,本該就是要嘗試用各種不同的策略來突破這樣的困境,不斷地想辦法快速做出調整,而不是選擇放棄,因為每一場比賽都應該要讓它有意義,讓青少年的選手們從中獲得不同的收穫,畢竟比賽就如同人生一樣,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一定會有高低潮,用什麼態度去面對才是重點,當你真的技不如人的話,就是摸摸鼻子回去檢討,持續鍛鍊,但心態如果不正確,那將會是一個沒有意義的比賽。

在青少兒如此重要的成長階段,比賽如果只在意輸贏,將會錯失很多教育的機會,因為籃球真正帶給選手們絕對不只有這些,教練的每一個選擇與態度的展現,都會是影響青少年球員的成長的關鍵,因此更需嚴肅看待。

EMPOWER 引爆籃球訓練 的使命一直以來都是幫助每一位運動員實現更多、成就更大,不只訓練出更好的球員,而是訓練出更好的人。

 

分享:
近期活動
2024 暑假籃球訓練營 全面引爆💪
暑假期間 引爆你的籃球夢🔥
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花蓮
台南猛牛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U12 選手招募中!
每週六 14:00~16:00|固定訓練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台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0號)
2024 Team EMPOWER 青少年籃球俱樂部 雙北、新竹、台中 全面招募中!
全台組隊、每週訓練、每月比賽
雙北、新竹、台中
2024 EMPOWER WONDER 台北太陽&台北水星 熱愛籃球的妳! 一起來練!
台北太陽:每週日14:00~16:00 & 台北水星:每週日 12:00~14:00
台北太陽:中山國中星耀樓 & 台北水星:開南中學
青少兒籃球訓練俱樂部-- 台中選手招募中
台中鯊魚|週日9:30~12:00 | 南屯運動中心|
台中暴龍 U12|週六12:00~14:00|長春運動中心、台中暴龍 U14|週六16:00~18:00|長春運動中心
EMPOWER RISE 青少年籃球訓練(15歲以上)
加入最適合你的球隊、接受高強度的訓練、享受高張力的比賽
台北|建安國小、開南中學、靜修中學 新竹|光復中學
EMPOWER SPARK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分齡球隊、徵選入隊、高頻率賽事
台北、台中、新竹、台南、高雄
Rookies 兒童基礎籃球課程(6-10歲) & Titans U8 兒童籃球俱樂部(8歲以下)
Rookies 每週日早上 10:00~12:00|Titans U8 每週六 14:00~16:00
建安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