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學會遇到的狀況(上)
2021/09/06

在教幼兒籃球前,做為教練的我們除了自己要必備籃球知識與技術外,在課堂中也會遇到一些突發狀況,這時我們該如何解決呢?

 

許多人可能認為教小朋友只是在陪他們玩而已,但其實在教導過程,有些小朋友會因為某樣事物而開始注意力不集中,像是當教練在講解動作時,可能就有一兩位學員在打鬧聊天或是沒有在聽你講解動作,那該如何來維持秩序?這時教練就要提醒小朋友要注意聽課或者是告訴他們,旁邊的同學都很認真在聽教練講話,要和他們學習學習,如果小朋友秩序過於雜亂,那麼教練必須適時用嚴厲的語氣告訴小朋友,他們已經影響到其他同學以及教練上課,讓他們可以在上課時專心,也讓整體秩序、氛圍變得更好。

然而小朋友情緒也不穩定的,遇到喜歡的事情就會非常高興,相對地遇到不喜歡或不舒服的事情就會哭鬧發脾氣,那麼教練該如何去安撫小朋友來穩定他的情緒?這樣的問題,沒有所謂的正確處理方式,因為每位教練都有他獨特的解決方法,而我的方法是會請這位小朋友先到旁邊休息讓自己情緒緩和,等他緩和以後再去詢問他什麼事讓你情緒上來,聽完後再告訴小朋友如何解決,當然這只是一個參考的方式,不見得這方式是最好的,若你有自己的解決方式,試試看吧!

不僅是專注度與情緒的問題,還可能會遇到個性比較內向或活潑的小朋友、小朋友之間吵架等問題,那麼你該如何處理呢?

另外要將課程帶得有趣好玩且能訓練到小朋友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除了要時時注意小朋友在訓練時動作是否會做以外,還要留意自己與小朋友的互動是否順暢?,以及課程的內容是否過於緊湊或缺少變化?這些問題也許都要自己執教後,才會知道該如何調整,並且也能在課程中了解每位小朋友的程度為何,讓自己在每次的課程安排,排出最適合這些小朋友的教學內容。

當然,還有許多的問題所在,有些問題我們可以事先準備好,有些事情需要當下遇到了,你才會知道還有這些問題也要處理,增加自己經驗,讓自己變得更好,成為更優秀的幼兒籃球教練。

分享:
近期活動
2024 暑假籃球訓練營 全面引爆💪
暑假期間 引爆你的籃球夢🔥
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花蓮
台南猛牛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U12 選手招募中!
每週六 14:00~16:00|固定訓練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台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0號)
2024 Team EMPOWER 青少年籃球俱樂部 雙北、新竹、台中 全面招募中!
全台組隊、每週訓練、每月比賽
雙北、新竹、台中
2024 EMPOWER WONDER 台北太陽&台北水星 熱愛籃球的妳! 一起來練!
台北太陽:每週日14:00~16:00 & 台北水星:每週日 12:00~14:00
台北太陽:中山國中星耀樓 & 台北水星:開南中學
青少兒籃球訓練俱樂部-- 台中選手招募中
台中鯊魚|週日9:30~12:00 | 南屯運動中心|
台中暴龍 U12|週六12:00~14:00|長春運動中心、台中暴龍 U14|週六16:00~18:00|長春運動中心
EMPOWER RISE 青少年籃球訓練(15歲以上)
加入最適合你的球隊、接受高強度的訓練、享受高張力的比賽
台北|建安國小、開南中學、靜修中學 新竹|光復中學
EMPOWER SPARK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分齡球隊、徵選入隊、高頻率賽事
台北、台中、新竹、台南、高雄
Rookies 兒童基礎籃球課程(6-10歲) & Titans U8 兒童籃球俱樂部(8歲以下)
Rookies 每週日早上 10:00~12:00|Titans U8 每週六 14:00~16:00
建安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