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日記】關於那些成長路上的課題

在連續兩個月每週六的訓練中,為了更切確掌握球隊和學員的情況,和Team EMPOWER的學員相處時,試著努力觀察學員的個性、習慣,關心他們訓練的狀況和情緒,同時也和家長之間交換「情報」,希望可以仔細瞭解在參加 Team EMPOWER 後,學員有什麼樣的變化。

因為當Team EMPOWER不再只是一般的常態課程,而正式轉變為球隊形式後,對於學員來說,可能有比想像中更多的課題在前方等待,必須花更多心力去克服。然而,每一個學員面對的課題不同,我也得調整自己的心態與角度,試圖去幫助學員。

這兩週的訓練中,都有學員因為受不了挫折及壓力落淚。身為GM情緒也很複雜,一方面心疼學員因為心愛的籃球而低落,但另一方面卻又同時因為學員懂得自我要求而慶幸。不過在這兩次的經驗裡,我發現我所能做的就是了解學員的情緒,試著用言語開導他們,同時也和家長溝通,剩下的就是學員自己和自己的戰鬥了。

 

  • 可能的課題一:其他學員打得比我好,他們不願意和我一起打球。

鞠明是韓國人,學中文不到三個月,從十月開始加入Team EMPOWER台北戰狼隊的訓練。雖然能聽得懂大部分的中文,不過比較不擅於用中文表達,因此和其他學員溝通稍有困難。但鞠明熱愛籃球,即使基本技巧相較於其他人較為生疏,仍舊非常認真投入訓練,努力將落後其他學員的部分補上。

但在練習對抗時,鞠明比較容易發生失誤,同隊的其他學員過於好勝,就會選擇不傳球給鞠明,導致鞠明很失落,加上父親在一旁指導,壓力又倍增,蹲坐在場邊忍不住落淚,甚至回到家之後也非常難過。

對鞠明來說,投入訓練讓自己的技巧和觀念變得更好,是預想中的課題;但如何與其他小朋友溝通,讓其他人傳球給自己,是額外增生的課題。就GM的角度來看,雖然心疼鞠明因為語言隔閡,眼前的這個課題的難度加深,但也只能試著安慰鞠明,不需要操之過急。

其實這個課題的解方,就是讓自己更投入訓練,更積極地做好教練的指示,在每一次的練習中,讓自己的球技慢慢純熟,並同時試著和其他學員溝通,在對抗賽中,盡量去幫助隊友,自然而然表現會愈來愈好。

 

  • 可能的課題二:其他的學員打得比我好,我覺得我自己不夠好。

在 Team EMPOWER 第一次 U12 的對抗賽中,任紀安代表台北戰狼隊出賽,繳出14分9抄截4籃板1助攻1阻攻的全能表現,加上訓練狀況良好,總教練將紀安調上 U15,和其他球技和表現更純熟的學員一同訓練。

紀安面對訓練時,總是全力以赴。每次訓練正式開始前,都會比一般的學員更早到球場,練習運球、練習投籃。教練宣布集合之後,也總是衝在最前頭,就連訓練中的短暫休息時間,紀安也都匆匆補充水分,就又衝上場繼續練習。在我眼裡、在旁觀者眼裡,都再清楚不過,籃球就是紀安的寶藏。

然而U15訓練的內容是由U12的基礎課程再延伸,難度也提升不少,如果平時沒有特別訓練,有可能較難理解教練的要求。紀安在U15的練習中,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其實做得不錯,雖然偶爾可能會有失誤,但經教練提點後,也能及時修正。

不過紀安卻在上週訓練結束後,獨在蹲在角落啜泣。對紀安來說,和U15其他的學員相比,認為自己的技巧和觀念都不夠好。在心愛的籃球面前,無法認同自己的表現,也因此造成紀安心理上的壓力。紀安求好心切,甚至將情緒忍耐到訓練結束後的那一刻,才用眼淚爆發出來。

其實以教練及工作人員的觀察,紀安的態度和表現絕對合乎U15的要求。看著紀安,心裏比起心疼更多的是感謝,謝謝紀安用這麼認真的態度,看待每一項訓練,也在訓練中不斷自我要求,努力讓自己追趕上其他人的步伐。而解決這項課題的方式,就是讓紀安打從心底肯定自己的表現,下一次對抗賽,紀安也將正式披上U15的戰袍,開始這場與自己的戰爭。

不過截至目前對紀安的了解,比賽開打前,我就已經真真切切地相信,紀安會帶著滿滿的活力,努力為隊伍貢獻,不會讓任何人失望。

而其他學員也在籃球路上,面對那些必須克服的課題。身為GM,我沒有辦法避免學員在成長路上跌跌撞撞,我只能在這條路上安靜陪伴,陪著他們找到出口,想辦法和他們一起茁壯,對我而言,旁觀學員的努力、學著放手讓他們去突破,也是一種學習。

 

分享:
近期活動
2024 暑假籃球訓練營 全面引爆💪
暑假期間 引爆你的籃球夢🔥
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花蓮
台南猛牛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U12 選手招募中!
每週六 14:00~16:00|固定訓練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台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0號)
2024 Team EMPOWER 青少年籃球俱樂部 雙北、新竹、台中 全面招募中!
全台組隊、每週訓練、每月比賽
雙北、新竹、台中
2024 EMPOWER WONDER 台北太陽&台北水星 熱愛籃球的妳! 一起來練!
台北太陽:每週日14:00~16:00 & 台北水星:每週日 12:00~14:00
台北太陽:中山國中星耀樓 & 台北水星:開南中學
青少兒籃球訓練俱樂部-- 台中選手招募中
台中鯊魚|週日9:30~12:00 | 南屯運動中心|
台中暴龍 U12|週六12:00~14:00|長春運動中心、台中暴龍 U14|週六16:00~18:00|長春運動中心
EMPOWER RISE 青少年籃球訓練(15歲以上)
加入最適合你的球隊、接受高強度的訓練、享受高張力的比賽
台北|建安國小、開南中學、靜修中學 新竹|光復中學
EMPOWER SPARK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分齡球隊、徵選入隊、高頻率賽事
台北、台中、新竹、台南、高雄
Rookies 兒童基礎籃球課程(6-10歲) & Titans U8 兒童籃球俱樂部(8歲以下)
Rookies 每週日早上 10:00~12:00|Titans U8 每週六 14:00~16:00
建安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