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從傳球開始》 - John Wooden 的成功金字塔(中)

成功是一種心靈的平靜,當你知道自己已盡其所能地變成最好的自己時,你不只獲得了滿足,也從而獲得了平靜。盡我所能,就是成功。

-John Wooden

本篇文章內容來自《團隊,從傳球開始》,作者 John Wooden 是美國大學籃球史上最難以超越的總教練,書中使用第一人稱來說明團隊的領導心法。

Coach Wooden 累積多年的執教經驗,建構出非常知名的成功金字塔,說明關於成功與極致競爭力的見解,無論是在教練哲學、領導心法、運動發展、企業經營上都廣泛地應用。

此篇文章將介紹成功金字塔的第二層、第三層,以下內容摘錄自本書 p80-p84。


第二層

自我控制」:你對於團隊的控制力肇始於你對自己的控制力。我很重視一致性。努力多寡、表現好壞與成果的高峰和低谷,尤其是在情緒方面的高低起伏,正是個人紀律不足所造成的必然結果。

情緒控制不良降低了你思考、判斷與行為的品質。倉卒的決定源自於情緒化。

我相信,高度的一致性是偉大領導力的標記。而「自我控制」則對於各方面的一致性都貢獻良多。

你對於自己的選擇必須有紀律,而這只有當你有能力控制自己時才做得到。如果你連自己都無法控制,你要如何對團隊施加控制呢?

警覺性」:想要在任何競爭領域裡保有競爭性,心智的迅捷以及敏銳的覺察力乃是不可或缺的。

在籃球場上,落後的球隊可以在半場時調整過來並扭轉局面。然而他們必須擁有足夠的「警覺性」作為其戰力才行。沒有它,同樣的錯誤會一再出現,同樣的輸球局面也會一再發生。

當心注意、立即發現缺點、看見趨勢或是順勢推進。

急切的領導者通常成為其狹隘觀點的犧牲品,對於在他們面前發生的事情視而不見。對顯而易見的事情視若無睹,對近在眼前的事物袖手旁觀,這樣他們的團隊,便會被以「警覺性」為領導方針的團隊所超越。

衝勁」:不敢採取行動的失敗通常是最大的失敗。一個堅定的領導者對此了然於心,他有勇氣採取行動、敢於冒險不怕失敗,並在必要時獨自作出決定。

當目標訂得很高時,害怕失敗的程度可能會更高。反省、學習與諮詢在決策過程中都是很受用的作法。然而,若是決策過程沒有產生任何結果,那麼它們便不具任何意義。你要有「衝勁」讓想法成真。

當時刻到了,你必須扣下扳機。

專注力」:如果只是在短期間斷斷續續地投入「勤奮」與「熱情」,有什麼好處?什麼好處也沒有。要完成金字塔第二層的方塊就是「專注力」-- 一個領導者無論球場變得多險惡都會待在場上的絕對決心。

或是我應該要用持續力(presistence),或是不屈不撓(tenacity),或是堅持不懈(stick-to-itiveness)這些字,但是我還是選擇專注力。它代表堅定而且長期地投入你的決心;它意指情感的強度與堅定的企圖心。

放棄、退縮、讓步,很容易。千萬不要這麼做,一試不成,再試一次。即使試過了一切努力及辦法都不行,還是要繼續嘗試。這就是「專注力」,它或許跟成功金字塔裡提到的各種人格特質一樣重要。

第三層

成功金字塔的核心位於第三層,由三種特質(也就是方塊)組成,它們都是從前兩層的基礎中汲取與延伸而來。

狀態」是第一個方塊,它說明的是生理、心理、及倫理的特質。這三項是有效領導力的必備要求。想要得到它們,無論在任何領域都必須要有良好的判斷力,平衡感以及節制力。這應該已經試常識了吧?

一定要避免放縱,因為它會減少生理、心理及倫理上的活力。你不需要自命清高。人就是人,我們多多少少總是會犯錯。完美是不可能的,然而我們必須為了減少不完美而努力。自我控制是你的良伴。

如果你讓身體虛弱,你便沒有足夠的活力與體力去進行全面思考。你會受到影響而做出不恰當的決定,也會傻傻地放棄你的原則與價值。

能力或許可以幫助你達到巔峰,但是人格讓你保持顛峰。「狀態」是成功金字塔裡的人格基石。

技能」:完整的能力 -- 也就是知道如何執行領導責任的全面知識 -- 是位於金字塔核心層的起始點。但它也只是一個起始點。

作為一名領導者,你必須是終生的學習者,持許尋找能更有效幫助團隊展現完整能力的知識與資訊,以及了解組織的潛能何在。

你必須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以及相信自己能做得到。你必須讓自己嫻熟於工作相關的所有領域。「警覺性」在這個過程中是不可少的良伴。

團隊精神」:六匹犁馬往同一個方向前進,代表的是團隊合作。然而,僅僅往同一個方向拉是不夠的。

良好的組織擁有一種品質,不只是往相同的目標邁進而已。這個品質我稱為「團隊精神」,並定義為:渴望犧牲個人利益與榮耀,來成就團隊的成功與偉大

這是位團隊福祉與利益的無私奉獻;它代表將「我們」放在「我」之前,這對大多數人而言是難以達成的任務,包括領導者在內。

就這個層面而言,領導者應該以身作則,用你的自我來服務與支持你的團隊,以作為「團隊精神」的示範。「友情」、「忠誠」與「合作」是你在實踐過程中的得力助手。

你就是最重要的隊員。領導者必須要讓其手下人明白,團隊的成功就是他們個人的成功。

無私是「團隊精神」的領導關鍵。當你與你的組織受到分享的精神鼓舞,彼此分享想法、功績、工作、資訊與經驗時,你就會發現,這個團隊比所有隊員的總和還要壯大。

延伸閱讀

《團隊,從傳球開始》 - John Wooden 的成功金字塔(上)

《團隊,從傳球開始》 - John Wooden 的成功金字塔(下)

(Photo from John Wooden’s website

分享:
近期活動
2024 暑假籃球訓練營 全面引爆💪
暑假期間 引爆你的籃球夢🔥
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花蓮
台南猛牛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U12 選手招募中!
每週六 14:00~16:00|固定訓練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台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0號)
2024 Team EMPOWER 青少年籃球俱樂部 雙北、新竹、台中 全面招募中!
全台組隊、每週訓練、每月比賽
雙北、新竹、台中
2024 EMPOWER WONDER 台北太陽&台北水星 熱愛籃球的妳! 一起來練!
台北太陽:每週日14:00~16:00 & 台北水星:每週日 12:00~14:00
台北太陽:中山國中星耀樓 & 台北水星:開南中學
青少兒籃球訓練俱樂部-- 台中選手招募中
台中鯊魚|週日9:30~12:00 | 南屯運動中心|
台中暴龍 U12|週六12:00~14:00|長春運動中心、台中暴龍 U14|週六16:00~18:00|長春運動中心
EMPOWER RISE 青少年籃球訓練(15歲以上)
加入最適合你的球隊、接受高強度的訓練、享受高張力的比賽
台北|建安國小、開南中學、靜修中學 新竹|光復中學
EMPOWER SPARK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分齡球隊、徵選入隊、高頻率賽事
台北、台中、新竹、台南、高雄
Rookies 兒童基礎籃球課程(6-10歲) & Titans U8 兒童籃球俱樂部(8歲以下)
Rookies 每週日早上 10:00~12:00|Titans U8 每週六 14:00~16:00
建安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