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教學】STEP BACK總是做不好嗎?試試看STEP OUT吧!

圖片來源:FIBA

 

相信愛打籃球的大家,對於STEP BACK這個動作應該不陌生,不管是街頭三對三鬥牛或是全場五對五的比賽,都會在場上看到STEP BACK動作的出現,在NBA當中,James Harden便是喜好使用STEP BACK的高手,儘管大家可能對於James Harden的印象可能停留在買犯規或是歐洲步,不過大家不妨觀察一下他的比賽,STEP BACK的使用率也是非常地高,且使用的方法非常多元,中距離、三分線甚至是低位單打都能做STEP BACK的使用,這邊提供影片給大家看一下,James Harden STEP BACK的影片剪輯!大家可以在觀看的過程中,觀察一下他在做STEP BACK時有沒有一些特殊的地方!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James Harden在做STEP BACK時,通常都是走他的右邊,用右手運球後往右邊做後撤步的動作,那為什麼很少看到他做左邊的STEP BACK呢?他不是左撇子嗎?不是應該用左手進攻左邊比較順暢嗎?

 

終於要進入正題了,STEP OUT的動作跟STEP BACK很類似,都是為了在一對一對抗的時候,拉開與防守者的空間,那STEP OUT又是一個什麼樣的動作呢?首先STEP BACK顧名思義是做「後」撤步,向後拉開與防守者的空間,STEP OUT的動作則也是先做一次的運球,之後將後撤步的動作改成「橫向的移動」,相信大家一定很納悶,STEP BACK的動作就可以拉開空間了,為何要做STEP OUT呢?大家可以先看以下影片!

 

 

影片中的教練提到,他也是一位左手的球員,當他做右邊的後撤步時,他可以比較輕鬆的將身體對向籃框,並且保持手肘也對準籃框的方向;在做左邊的後撤步時,身體比較難馬上對向籃框,也因此手肘無法對準籃框的方向,要投籃時還必須將身體轉向,才能做投籃的動作。

 

因此在做同側手(慣用手)切入要拉開空間的話,會做一個STEP OUT的動作,也就是運球完,收球的那兩步往橫向踩做一個橫移,如此一來既能做到拉開與防守者的距離,也能保持身體正向籃框,才能快速且穩定的做出投籃動作!

 

當然,這並不代表在做同側手的切入時,就不能使用STEP BACK,影片中教練有提到,投籃的重點在於自己的身體是否正向籃框,以及手肘能否保持穩定對準籃框方向,因此如果自己的下盤夠強壯,核心肌群夠有力量,即便是做同側手的切入後撤步,相信因為身體的力量以及穩定性,投籃時還是能夠快速且穩定的將身體對向籃框,而做出漂亮的中距離或是三分跳投!

分享:
近期活動
2024 暑假籃球訓練營 全面引爆💪
暑假期間 引爆你的籃球夢🔥
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花蓮
台南猛牛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U12 選手招募中!
每週六 14:00~16:00|固定訓練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台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0號)
2024 Team EMPOWER 青少年籃球俱樂部 雙北、新竹、台中 全面招募中!
全台組隊、每週訓練、每月比賽
雙北、新竹、台中
2024 EMPOWER WONDER 台北太陽&台北水星 熱愛籃球的妳! 一起來練!
台北太陽:每週日14:00~16:00 & 台北水星:每週日 12:00~14:00
台北太陽:中山國中星耀樓 & 台北水星:開南中學
青少兒籃球訓練俱樂部-- 台中選手招募中
台中鯊魚|週日9:30~12:00 | 南屯運動中心|
台中暴龍 U12|週六12:00~14:00|長春運動中心、台中暴龍 U14|週六16:00~18:00|長春運動中心
EMPOWER RISE 青少年籃球訓練(15歲以上)
加入最適合你的球隊、接受高強度的訓練、享受高張力的比賽
台北|建安國小、開南中學、靜修中學 新竹|光復中學
EMPOWER SPARK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分齡球隊、徵選入隊、高頻率賽事
台北、台中、新竹、台南、高雄
Rookies 兒童基礎籃球課程(6-10歲) & Titans U8 兒童籃球俱樂部(8歲以下)
Rookies 每週日早上 10:00~12:00|Titans U8 每週六 14:00~16:00
建安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