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術講解】深入探討雷霆與火箭進攻上的差別 (下)

還記得上回引爆運動訓練小編分析火箭隊的球隊組成與進攻戰術嗎?這回小編要來解開雷霆的難題啦!

 

雷霆的優勢在於擁有Russell Westbrook,他可以藉由自己的天賦投進一些高難度的球,但在更高強度的比賽或季後賽,這樣的單打沒有替球隊帶來太多好處。Westbrook平均在每一次的單打中只能獲得0.82分,這是相當糟糕的,因為Harden在一樣的數據中是1.22分。以NBA球隊每場的平均球權為100回合左右來說,Westbrook只能獲得82分,但Harden是122分,差距相當明顯。之所以有如此的差別是因為Harden選擇單打較弱的防守者而提升了效率,火箭也會在單打中著重更好的進攻選擇,如:空檔三分或禁區內的空中接力;反觀Westbrook的單打很多是透過中距離跳投收尾。

 

中距離是比賽中最沒有效率的進攻方式。最簡單的原因是:距離籃框越遠的進攻,命中率會越低,因此禁區內的投籃命中率相對較高;同時,三分球額外的那一分讓三分球命中率有更大的投失空間,舉例來說:33%的三分球命中率和50%的兩分球命中率有著相同的結果。火箭深信這樣的道理,因此盡可能將中距離從比賽中剔除,極大比例的出手都是三分球和上籃,這樣的進攻模式也被稱為"Moreyball”,是為火箭總管Daryl Morey命名。下圖為火箭隊2017-18賽季投籃分布圖。

圖片來源:Red Nation Hoop

 

OKC的解決辦法並不是要大量減少中距離投籃(以Kevin Durant在勇士隊這兩年的數據為例,靠著勇士隊的體系,Durant兩分球命中數的成長幅度是近十年最佳),但雷霆朝著火箭的進攻方式學習是大有可為的。畢竟Westbrook在一對一的情況之下還是有著相當大的優勢,但教練團必須下達指令:你只能以禁區內的投籃收尾。原因在於Westbrook上季平均每場在禁區出手8.3次,且有著59%的命中率;相較於平均每場6.6次的中距離出手卻只有39%的命中率(資料來源:https://goo.gl/rgMTNW)。若Westbrook願意每場將兩次中距離的出手轉換為禁區內出手,則雷霆的場均得分能提高將近一分。

 

另一個解決方案是將Carmelo Anthony的ISO轉為Pick & Roll, 再稍微將兩分球出手轉移至三分球,如此一來便能多贏幾場些微落敗的比賽。而為了配合Westbrook的球風,要他釋出球權轉向如Tony Parker的組織型控球來說是相對困難;減少中距離出手,增加禁區內的投籃對他而言是相對輕鬆的轉變。

 

火箭隊透過Pick & Roll的進攻選擇不外乎是持球者的切入上籃、傳球給中鋒空中接力或是切傳的三分球,而這些雷霆隊都做的到。Westbrook和Harden都有著強大的切入破壞力;Steve Adams和Clint Capela一樣都能有效率地完成空中接力;而射手群就是雷霆遭遇的最大困難。火箭給予Harden至少三名穩定的射手,反觀雷霆只有一個高於平均的Paul George,略低於平均的Carmelo Anthony以及糟糕的投籃者Andre Robertson。儘管這些側翼球員的觸球機會是少於Harden及Westbrook,但無球的威脅性卻是深深影響著兩隊的ISO執行效率。範例如下:


 


由影片中可以看到,Harden在執行ISO時勇士不敢輕易協防,尤其是二線的Draymond Green擔憂著Capela的空中接力;但在Westbrook切入時,Rudy Gobert完全放心地至禁區協防,給了Jerami Grant大空檔的底角三分球。Westbrook的決策理論上來說是沒有錯的,但本季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9%的Grant理所當然的投失了這球,說不定Westbrook一打二切入上籃的命中率還比較高。

 

兩隊側翼投射能力的差距是因為火箭與雷霆總管在球隊建構上有不一樣的偏好。一直以來雷霆總管Sam Presti就偏好著有良好身材條件及臂展的體能型球員,投籃能力永遠是第二考量,如:Andre Roberson、Josh Huestis、透過交易的Jerami Grant,甚至是選秀來的Serge Ibaka及Westbrook。而火箭隊在三分球迷信者Daryl Morey的管理下囤積了相當多的三分射手。Sam Presti同時也認為防守第一,導致球隊陣容的投射能力不足,就算Westbrook得了再多分,場上空間無法拉開造成了雷霆連續兩年都於季後賽第一輪止步。

 

當雷霆擺上投射能力較好的陣容,進攻效率確實能趕上火箭隊。由Westbrook、Alex Abrines、Paul George和Steven Adams組成的422次回合,進攻效率值為116.4分(offensive rating,每100回合能獲得之分數),高於火箭隊最高的進攻效率值,Westbrook在有拉開空間的球場中是無人能擋的。若將Grant取代Anthony,不只進攻效率維持,防守效率值更能提高至86.1分(deffensive rating,每100回合之失分)。雷霆總教練Billy Donovan一直到1-3落後爵士隊才較常使用此陣容。

 

若PG續約,則雷霆將其與Abrines放進先發,並用Robertson或Grant取代Melo,再搭配中鋒Adams是最理想的先發名單。這樣的陣容讓Westbrook有著良好的射手群,同時PG能自行創造進攻機會,並有負責防守的Robertson或Grant,這樣是最適合現代籃球的配置。

 

在一個休賽季就要求雷霆培養出更多球的流動相當困難,且Westbrook在持球下才是最有威脅性的。雷霆該做的是修正他們的心態ーー繼續執行大量的擋拆,找尋靠近籃框及三分的投籃機會;Westbrook跟PG可以ISO沒有關係,但先迫使對方換防,並確保場上空間是拉開的。這些改變不會使雷霆養成馬刺的團隊球風,但可以讓雷霆成為更有利的奪冠競爭者。

圖片來源:Clutch Points

 

天份是NBA最難取得的東西,而雷霆已經擁有了Westbrook和Adams,理想的話還可以留下PG,這樣的核心和火箭是可以匹敵的。最大的差距是在於兩隊所著重的進攻選擇及綠葉球員,火箭隊正確的球隊走向帶領著他們連續兩年戰績都優於雷霆,今年甚至只差一場就可以獲得總冠軍賽門票。雷霆不需要完全崇信Moreyball,但值得稍微朝向那個方向去嘗試與冒險,畢竟Westbrook的巔峰與未來走向沒有人可以預知。

 

看完兩篇深度的球隊分析,雷霆球迷有沒有相當期待今年休賽季管理階層的操作呢?就等夏天自由球員市場開幕揭曉吧!

 

文章來源:Welcome to Loud City

分享:
近期活動
2024 暑假籃球訓練營 全面引爆💪
暑假期間 引爆你的籃球夢🔥
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花蓮
台南猛牛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U12 選手招募中!
每週六 14:00~16:00|固定訓練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台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0號)
2024 Team EMPOWER 青少年籃球俱樂部 雙北、新竹、台中 全面招募中!
全台組隊、每週訓練、每月比賽
雙北、新竹、台中
2024 EMPOWER WONDER 台北太陽&台北水星 熱愛籃球的妳! 一起來練!
台北太陽:每週日14:00~16:00 & 台北水星:每週日 12:00~14:00
台北太陽:中山國中星耀樓 & 台北水星:開南中學
青少兒籃球訓練俱樂部-- 台中選手招募中
台中鯊魚|週日9:30~12:00 | 南屯運動中心|
台中暴龍 U12|週六12:00~14:00|長春運動中心、台中暴龍 U14|週六16:00~18:00|長春運動中心
EMPOWER RISE 青少年籃球訓練(15歲以上)
加入最適合你的球隊、接受高強度的訓練、享受高張力的比賽
台北|建安國小、開南中學、靜修中學 新竹|光復中學
EMPOWER SPARK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分齡球隊、徵選入隊、高頻率賽事
台北、台中、新竹、台南、高雄
Rookies 兒童基礎籃球課程(6-10歲) & Titans U8 兒童籃球俱樂部(8歲以下)
Rookies 每週日早上 10:00~12:00|Titans U8 每週六 14:00~16:00
建安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