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術講解】深入探討雷霆與火箭進攻上的差別 (上)

身為資深的NBA球迷,一定知道Russell Westbrook、James Harden和Kevin Durant曾為奧克拉荷馬雷霆的隊友。而自從2012年交易掉James Harden的六年間,關於這三人組能聯手拿下多少總冠軍的討論未曾停過,儘管這是雷霆總管Sam Presti最不想再聽到的話題,但卻無法避免。畢竟這三人中有兩人為過去年度MVP(尚未獲獎的Harden極有可能於今年得獎),且今年的季後賽中有其中兩位進入分區決賽,唯獨Russell Westbrook領軍的雷霆隊止步於第一輪。

 

原因即是:Westbrook是這三人中最糟的MVP。但MVP終究是MVP,他們一樣都是聯盟前十的球員,一樣都是值得作為球隊核心的基石。而問題在於:怎麼樣打造最適合Westbrook的團隊。

 

在此先不討論差距過大的金洲勇士隊。他們靠著獨特的選秀眼光選進歷史上最佳的兩位射手Stephen Curry和Klay Thompson(在當時上述兩位的評價沒有如此的高);以及二輪選秀的年度最佳防守球員Draymond Green;最終加上Kevin Durant的帶槍投靠。雷霆不應該將目標放在如何複製這樣的團隊。

 

但是火箭隊卻有著和雷霆隊相近的發展。兩隊同樣在2016年賽季結束後失去了一個球隊核心,分別為Dwight Howard和Kevin Durant。休賽季期間,火箭隊馬上補進完全解放Harden的Mike D’ Antoni擔任總教練,再補上兩名三分射手ーーEric Gordan以及Ryan Anderson來搭配原有的3D(three-and-D,三分球與防守)球員,如Patrick Beverley和Trevor Ariza。同時Mike D’ Antoni將Harden轉至控球後衛,並由一大群三分射手及護框者ーーClint Capela圍繞著他。該年度,Harden成為當季助攻王,並為MVP排行榜第二名,僅次於該季平均大三元的Westbrook。很巧合地,兩隊於季後賽第一輪碰頭,火箭以4-1迅速淘汰雷霆隊,但止步於第二輪。為了減輕Harden的負擔,火箭隊於本賽季開始前補進Chris Paul,期望在攻守兩端都能再提升一個檔次,並為球隊新添一名playmaker。

圖片來源:The Dream Shake

 

這樣的建隊模式ー透過一名高機動性的中鋒、優秀的三分射手群,以及能負擔playmaking的二號球星也正是雷霆想要做的事情。Steve Adams就如同Capela,甚至有著更好的護框能力;而Paul George即為雷霆的第二球星,雖然組織能力不如Chris Paul,但George的無球打法相當適合雷霆隊。而問題是在於:雷霆沒有辦法將這樣的團隊發揮極致。

 

火箭隊多少證明了這種建隊方式的成功,而雷霆隊是該盡可能地去複製,只需微調至更適合自己風格的陣容搭配。好消息是目前雷霆隊並不需要去大幅更動球隊陣容,除非Paul George離隊。OKC持續遭到進攻單調的批評,不斷ISO(isolation,單打)更是為人詬病,這是事實沒有錯,但相較於火箭的單打次數,雷霆還有一段差距。火箭在今年例行賽執行了1280次的單打,為全聯盟第一;雷霆隊為聯盟第二,但只有959次,遠遠落後火箭。一樣是單打戰術,火箭卻沒有像雷霆一樣飽受批評,差別在於兩隊的單打戰術是不一樣的。

 

傳統ISO象徵的自私與低效率,防守方不用做太多策略,只要穩穩守住一開始對位的進攻者即可,但火箭的ISO是不一樣的。他們的關鍵在於找到防守方最弱的防守者,迫使他對位Harden,其餘的交由Harden處理。儘管這樣的戰術會先消耗很多進攻時間在執行掩護,但火箭相信Harden不需要太多時間即可在對手最弱的環節上輕鬆得分或創造得分機會。例子如下:Gordan不斷嘗試替Harden執行掩護,目的是為了進攻勇士的防守弱點ーーCurry,等到成功迫使勇士換防止,進攻時間只剩14秒,但Harden也只用了7秒就助攻給Capela得分。

 

相較於雷霆的單打戰術,不外乎就是Westbrook持球切入或跳投,其餘四人站著不動等待切傳。

 

透過本篇火箭隊的分析與影片,各位專業的球迷們有沒有想到什麼方法能提升雷霆隊的進攻效率呢?引爆運動訓練小編將於下篇揭開更詳細的解說!

 

文章來源:Welcome to Loud City

分享:
近期活動
2024 暑假籃球訓練營 全面引爆💪
暑假期間 引爆你的籃球夢🔥
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花蓮
台南猛牛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U12 選手招募中!
每週六 14:00~16:00|固定訓練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台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0號)
2024 Team EMPOWER 青少年籃球俱樂部 雙北、新竹、台中 全面招募中!
全台組隊、每週訓練、每月比賽
雙北、新竹、台中
2024 EMPOWER WONDER 台北太陽&台北水星 熱愛籃球的妳! 一起來練!
台北太陽:每週日14:00~16:00 & 台北水星:每週日 12:00~14:00
台北太陽:中山國中星耀樓 & 台北水星:開南中學
青少兒籃球訓練俱樂部-- 台中選手招募中
台中鯊魚|週日9:30~12:00 | 南屯運動中心|
台中暴龍 U12|週六12:00~14:00|長春運動中心、台中暴龍 U14|週六16:00~18:00|長春運動中心
EMPOWER RISE 青少年籃球訓練(15歲以上)
加入最適合你的球隊、接受高強度的訓練、享受高張力的比賽
台北|建安國小、開南中學、靜修中學 新竹|光復中學
EMPOWER SPARK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分齡球隊、徵選入隊、高頻率賽事
台北、台中、新竹、台南、高雄
Rookies 兒童基礎籃球課程(6-10歲) & Titans U8 兒童籃球俱樂部(8歲以下)
Rookies 每週日早上 10:00~12:00|Titans U8 每週六 14:00~16:00
建安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