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術講解】NBA分區決賽錯位後的攻與防!

圖片來源:NESN

 

現代籃球基礎理論有兩個不變的要素:演變和模仿。這樣的程序是一種循環,一支球隊會利用對手的弱點找到破綻並強化自己的進攻,當出現成效其他球隊便會試著模仿。此時,新的成功案例出現後,各支球隊便會再開始尋找其弱點,嘗試擊垮這套戰術。

 

而今年的季後賽,我們能不斷看見英雄球(Hero Ball)的存在。相較於以往,今年的四支分區決賽的球隊大量仰賴單打戰術,而其戰術分別如下:

圖片來源:Reggie Comma Mike Prada

 

一切都要從「大三分時代」說起。「大三分時代」發展得相當緩慢,自2000年代Mike D'antoni執教的鳳凰城太陽開始;並在2010年起靠著金州勇士發揚光大;再來則是這兩年三分球投到走火入魔的休士頓火箭(一樣是由Mike D'antoni領軍)。

 

轉捩點是在勇士隊靠著三分球於過去三年內奪下兩次冠軍,各支球隊才逐漸重視三分球於戰術中的地位。這段期間造就了兩次MVP得主—Stephen Curry,以及當今最強得分機器—James Harden。於是籃球朝著大量傳導、積極跑位和球的流動發展,球隊重視的是空間和節奏。不過這些元素都在今年最緊要關頭的分區決賽中消失—這即是經典的演變和模仿。

 

因為實際上讓勇士隊躍升成近年聯盟霸主的是"Death Lineup"(死亡五小),一套可以將場上空間拉開且配有多名射手的陣容。這使得傳統中鋒被弱化,幾乎沒有生存空間。而面對這樣的陣容,相對演變的策略是"the switch-everything defense"(全換防守),最著名的正是於2016年擊敗勇士隊奪下總冠軍的克里夫蘭騎士隊。

 

The switch-everything defense需要較小身材的陣容或是具機動性的長人。例如騎士隊擁有Tristan Thompson,相較於傳統中鋒是更有移動力的。這樣的防守策略能大大減少持球者的投籃空間,最重要的是省去防守擋拆最基本的問題—繞前或繞後(go over or under)。理論上換防代表著較少藉由擋拆所產生的三分球空檔,並減少協防的需要,也代表著降低了大角傳球的空檔三分球。

圖片來源:Sporting News

 

也因為三分球可以說是主宰了現代籃球的進攻,目前仍在血戰的四支季後賽球隊正大量使用且互相模仿這樣的防守策略。如此一來,新的循環再度開始。

 

Mismatch(錯位)正是面對全面換防的套路。當採用換防的策略,防守弱點將無法隱藏,而進攻方也會為了把握單打的機會捨棄原本的戰術執行。進攻方會透過簡單的擋拆針對場上身材相對較小或相對較慢的防守球,例如:Terry Rozier、Kevin Love;防守較不投入的球員也會成為攻擊的對象,如:James Harden。更極端的例子是身材較單薄的Stephen Curry在西區決賽第二戰中一共被火箭隊單打了23次

 

而各支球隊在面對錯位也有了相對應的措施,賽爾提克隊使用了"scram switch”。當進攻方在弧頂執行擋拆後,防守方會直接換防,並在roll man(做掩護球員)空手切至禁區要球單打的同時,防守方會做第二次換防,將身材較接近roll man的隊友換防至禁區。以下為範例:Hill和LeBron執行擋拆,Rozier守到Lebron形成錯位,此時LeBron下滑至禁區想持球單打,Horford馬上示意換防,最終成功手下該波進攻。

 

但若進攻方在執行完擋拆後沒有roll man沒有下滑至禁區要球單打,scram switch則無法執行。因此為了避免太過輕鬆的錯位發生,防守方會盡力不換防。不過有時會造成防守交代不清的狀況,導致被輕易得分。

 

因此,換防與否或是產生一套不那麼依賴換防的新防守策略勢必會出現。但不管如何,這是證明籃球演變與模仿的最佳例子,而能確定的是:只要能成功贏得比賽,就是好辦法!

 

身為熱愛籃球的你們,有沒有透過這篇文章更深度瞭解球賽內容呢?不彷和球友們一同討論出更好的戰術策略吧!

 

文章來源:SB Nation

分享:
近期活動
2024 暑假籃球訓練營 全面引爆💪
暑假期間 引爆你的籃球夢🔥
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花蓮
台南猛牛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U12 選手招募中!
每週六 14:00~16:00|固定訓練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台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0號)
2024 Team EMPOWER 青少年籃球俱樂部 雙北、新竹、台中 全面招募中!
全台組隊、每週訓練、每月比賽
雙北、新竹、台中
2024 EMPOWER WONDER 台北太陽&台北水星 熱愛籃球的妳! 一起來練!
台北太陽:每週日14:00~16:00 & 台北水星:每週日 12:00~14:00
台北太陽:中山國中星耀樓 & 台北水星:開南中學
青少兒籃球訓練俱樂部-- 台中選手招募中
台中鯊魚|週日9:30~12:00 | 南屯運動中心|
台中暴龍 U12|週六12:00~14:00|長春運動中心、台中暴龍 U14|週六16:00~18:00|長春運動中心
EMPOWER RISE 青少年籃球訓練(15歲以上)
加入最適合你的球隊、接受高強度的訓練、享受高張力的比賽
台北|建安國小、開南中學、靜修中學 新竹|光復中學
EMPOWER SPARK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分齡球隊、徵選入隊、高頻率賽事
台北、台中、新竹、台南、高雄
Rookies 兒童基礎籃球課程(6-10歲) & Titans U8 兒童籃球俱樂部(8歲以下)
Rookies 每週日早上 10:00~12:00|Titans U8 每週六 14:00~16:00
建安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