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POWER Nation】陳盈駿——CBA回顧(上)

「2017年CBA選秀大會,廣州龍獅俱樂部選擇了─陳盈駿。」

 

中國籃協主席「移動長城」姚明親自宣布,來自台灣的後場好手陳盈駿正式踏上職業球員的旅途,在台北世大運率領中華隊締造隊史最佳戰績後,他要在中國職籃的戰場繼續追求卓越。

「高中畢業後我選擇挑戰美國,給自己訂下的目標就是要成為一名職業選手。」結束第一個球季的征戰,陳盈駿回到台灣進行季外訓練,特別抽空與《Empower Nation》的小編們分享這半年來的心得,「去(中國)之前從前輩口中聽到很多分享,有先做些功課,但實際到那邊後,發現很多事情比想像中更困難,真的有大開眼界的感覺。」

 

 

過年六年在美國,陳盈駿不只加強籃球技術,陸續完成大學、研究所學業,同時也在築夢踏實的過程中調整航向,畢業後決定西進挑戰中國職籃,儘管當初沒想到還必須透過選秀才知道自己的去處,但這個美麗的意外也讓陳盈駿多了個「選秀狀元」的頭銜。

廣州龍獅向狀元郎展現誠意,俱樂部開出的條件和環境都很不錯,而總教練崔萬軍在陳盈駿報到的第一天,特別找了他一對一談話,讓阿駿放下心口上的一塊大石頭,「崔指導滿肯定我的技術,他也希望我能扮演選手和教練之間的橋樑,特別是我能和球隊外援溝通無礙,很多時候在場上他會直接跟我說要和外援交代什麼事情。」

旅美經驗成為陳盈駿在場上的一項優勢,讓他得到教練團更多信任,阿駿開季前也給自己設定第一目標:盡快融入球隊、教練體系,以及跟每個隊友融洽相處。「我覺得心理調適是滿大的考驗,不同的環境,要怎麼跟不同的球員相處,面對困難的時候要怎麼去調整,因為我一定會在過程中遇到挫折,但我一直警惕自己,不管是什麼困難,我都要趕快調適回來。」

言談當中展現超齡的成熟,這是要在場上帶動球隊的後衛,必備的特質之一,不過就算是這樣的阿駿,第一場正式比賽前還是緊張到睡不好覺,「上場前壓力其實很大,很期待、又怕自己表現不好,一直想著『哇,這是我第一場職業球賽,我要好好表現,為接下來的賽季打好基礎』,不過當比賽開打後我覺得自己心情還滿輕鬆的,表現得也很OK。」

 

 

主場面對上海的比賽,陳盈駿上場32分鐘,8投7中繳出13分、4籃板、2抄截,沒有出現任何失誤的成績單,CBA首秀堪稱圓滿,回到飯店後,阿駿還是不斷回想整場比賽的過程,球迷、隊友、對手,每一個留在他腦海裡的畫面都是那樣深刻,也導致了另一個睡不著的夜晚。

「其實我沒有想到在第一個賽季,就能得到這麼多上場時間,教練把我擺在可以持球進攻、或者無球進攻的角色,跟球隊的外援有不錯的默契,他們也願意把球送到我手上,跟中國球員相處得也很不錯。」

例行賽前八場比賽,陳盈駿平均上場時間超過32分鐘,廣州龍獅取得五勝三敗的開局,這段期間阿駿隨隊征戰北京、浙江、廣東,每一場比賽對他來說都是最珍貴的學習機會,面對不一樣的對手去調整自己打法,增加臨場應變的經驗值。但例行賽第九輪前進客場對決山東,陳盈駿替補上陣對位擁有八年美國職籃資歷的勞森(Ty Lawson),在一次防守過程中兩個人身體激烈碰撞,阿駿右手無名指附近的掌骨因此出現骨裂傷勢,讓他的第一個賽季碰到重大考驗。

分享:
近期活動
2024 暑假籃球訓練營 全面引爆💪
暑假期間 引爆你的籃球夢🔥
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花蓮
台南猛牛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U12 選手招募中!
每週六 14:00~16:00|固定訓練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台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0號)
2024 Team EMPOWER 青少年籃球俱樂部 雙北、新竹、台中 全面招募中!
全台組隊、每週訓練、每月比賽
雙北、新竹、台中
2024 EMPOWER WONDER 台北太陽&台北水星 熱愛籃球的妳! 一起來練!
台北太陽:每週日14:00~16:00 & 台北水星:每週日 12:00~14:00
台北太陽:中山國中星耀樓 & 台北水星:開南中學
青少兒籃球訓練俱樂部-- 台中選手招募中
台中鯊魚|週日9:30~12:00 | 南屯運動中心|
台中暴龍 U12|週六12:00~14:00|長春運動中心、台中暴龍 U14|週六16:00~18:00|長春運動中心
EMPOWER RISE 青少年籃球訓練(15歲以上)
加入最適合你的球隊、接受高強度的訓練、享受高張力的比賽
台北|建安國小、開南中學、靜修中學 新竹|光復中學
EMPOWER SPARK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分齡球隊、徵選入隊、高頻率賽事
台北、台中、新竹、台南、高雄
Rookies 兒童基礎籃球課程(6-10歲) & Titans U8 兒童籃球俱樂部(8歲以下)
Rookies 每週日早上 10:00~12:00|Titans U8 每週六 14:00~16:00
建安國小